星期二, 5月 19, 2009

大陸礁層 台灣如何應戰

越南政府於四月廿六日宣布任命所謂「人民委員會主席」,管轄範圍及於我國固有領土西沙群島,我國外交部發表嚴正聲明,指出包括西沙群島在內的南海四大群島,如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邊水域,主權均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越南政府復於五月七日向聯合國提交「南海外大陸架(棚)劃界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日昨表示,這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中國已要求大陸棚界限委員會不予審議。

年初以來,東亞各國覬覦、侵佔我國固有海疆島嶼的行動日益擴大:先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高調聲稱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並與美國磋商要把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的範疇;再有馬來西亞首相兼國防部長阿都拉前往南沙礁島宣示主權;幾乎同時,菲律賓總統阿若育夫人簽署讓國會通過的《領海基線法案》生效,把中沙群島的黃岩島以及南沙群島的八個島礁劃入菲律賓的領海範圍。上述種種作為應與今年聯合國即將開始作業的大陸礁層劃界認證有關。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沿海國大陸礁層的管轄範圍,將不侷限在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範圍,最大範圍將可擴充至三百五十浬;而如欲主張兩百浬以外之大陸礁層,必須在二○○九年五月十二日前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交大陸礁層相關科學與技術佐證資料。

各國的如意算盤是:只要擁有一小島,那怕是彈丸無立錐之地,可以小島為圓心,以三百五十海浬為半徑,把周遭海域全體納入「專屬經濟區」。簡而言之,先蠶食陸地小島,而後鯨吞海域,海陸兩手,交叉進行。

東亞諸國,包括日越菲馬及印尼等已經或籌備向聯合國提交海域劃界方案,中華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在五月十二日之後,馬上面臨守土有責的重大考驗。各國的海洋疆域佔領計畫已經次第展開,步步進逼,我們做好應戰的準備了嗎?

保衛固有海疆,光靠外交部的沉痛抗議與嚴正聲明是不夠的。我們這些小島延伸的大陸礁層做好調查了嗎?能適時提出反駁資料捍衛海疆權益嗎?外交、國防、內政、科學研究、海域調查,多管齊下,行使既有事實主權的種種作為,才能保衛我國固有海疆完整。

【2009/05/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