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09

印尼水壩潰堤 58死

印尼首都雅加達附近的水壩廿七日突然潰堤,奪走數十條人命的滔滔洪流看起來怵目驚心。
(美聯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附近一座水壩廿七日突然潰堤,已知五十八人死亡,五百戶民宅受損,生還者以「迷你海嘯」形容高達三公尺的浪頭,勾起當地人對2004年大海嘯的回憶,當時高達十六萬八千人喪命。

廿六日晚上的大雨造成雅加達西南方唐格朗地區的金通湖(Situ Gintung)大壩水位暴漲,兩百五十五公尺長的堤防在當地時間廿七日凌晨二時(台灣時間凌晨三時)突然崩潰,廣達廿公頃的集水區有如強制洩洪,大水湧入附近一個人口密集的住宅區,熟睡中的居民根本來不及逃命,有些地區積水高達六公尺。目前已知數十人失蹤,當局擔心他們凶多吉少。

印尼首都雅加達附近的水壩廿七日突然潰堤,洪水讓附近住宅區頓時成為斷垣殘壁。
(路透)
電視台播出一具具屍體隨著洪水在街頭巷尾四處漂流的慘狀。居民米努說:「我感覺置身在一場海嘯當中。」附近一所大學的禮堂變成臨時停屍間,許多渾身汙泥的倖存者急著指認陳列在地板上的屍體。

十七歲的學生古福隆逃過一劫,他的叔叔不幸喪命,另有三親戚失蹤。他表示:「當我驚醒時,水已經淹到鼻子!我拚命爬到屋頂,聽見四處傳來的尖叫與吶喊聲。」

包括印尼總統尤都約諾在內,官員普遍認為大雨可能是水壩潰堤的主因,洪水和土石流在雨季十分常見。不過四十九歲的居民蘇根認為這幾十年來水壩附近蓋了許多新房子,導致地質鬆軟,恐怕才是水壩潰堤的元凶。

【2009/03/2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