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09

宛如海嘯!印尼水庫潰堤 至少58 死

自由時報20090328
突遭如海嘯般的洪水侵襲,金通湖水壩下游住宅區只剩斷垣殘壁,屋頂全都被大水沖走。(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印尼雅加達近郊一處有七十六年歷史的水壩二十七日凌晨因為豪雨潰堤,洪水夾帶著泥沙傾瀉而下有如海嘯來襲,淹水最深達六公尺,已知至少五十八人死亡,還有數十人失蹤,兩千人疏散。由於潰堤時大多數人都在睡覺,很多人根本連逃命的機會都沒有就淪為波臣。

淹水最高達6公尺

位於雅加達西南方二十公里巴通省當格浪區的金通湖水壩,在當地時間二十七日凌晨兩點潰堤,兩百萬立方公尺的滾滾洪水頓時如一堵水牆沖向下游,把水泥房屋沖垮,街道變成波濤洶湧的泥河,電線桿、汽車也被衝到數百公尺遠。衛生部防災中心表示,災難發生得太突然,大多數人都在睡覺,有人驚醒倉皇逃到屋頂求救,有的人根本來不及逃,中心主任帕卡亞說,「就像小海嘯」。

「醒來時水已經淹到鼻子」

一名驚險逃過一劫的十七歲學生說,大水沖進他們家,「我醒來時水已經淹到鼻子,我爬到屋頂脫困,聽到其他人在尖叫呼喊」;另一位居民費里德說,大約黎明時分,「我在家門前,看到有位鄰居正試圖去開車,但是水來得又快又急,沒有幾秒就很高了,當時約二.五公尺高。」

暴洪傾瀉四小時,有些地方水淹六公尺深,罹難者浮屍隨波漂流,搜救人員搭橡皮艇或在水中徒步搜救,官方表示已找到五十八名罹難者遺體,四百多間房屋被淹沒,隨著積水退去,預計死亡人數恐會增加至百人。印尼國營電力公司四座發電站也被淹沒,災區電力中斷。

76年老水庫 年久失修

儘管印尼雨季常引發水災和山崩,但這次潰堤除了豪雨,也與水壩維護不佳有關,二十七日潰堤的水壩建於一九三三年荷蘭殖民時期,屬於土壩,壩體高十六公尺,長兩百五十公尺。巴通省長喬席亞說:「這是座老水壩…,昨晚下大雨,水壩擋不住就崩了。」

前公共工程部官員哈托諾表示,水壩由於預算短缺疏於維護,四小時連續豪雨讓湖水滿溢淹過洩洪道,壩體承受不住因此決堤。他說「我們需要設法加強維護這些荷蘭時期的水壩和堤堰」,「否則未來還會有更多這種問題。」

總統尤德約諾趕往災區視察並慰問災民,政府承諾會提供受災民眾緊急援助,並修復水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