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6, 2009

養蚵潟湖變淺 台南縣搶救沙洲

台南縣將軍鄉沿海離岸沙洲因受到波浪的沖刷,問題嚴重,造成養殖蚵仔的潟湖面積縮減,潟湖變淺。

北門鄉養殖漁民陳石村指出,北門鄉潟湖養殖蚵仔的環境變差,甚至有蚵架被海沙淹沒,養殖蚵仔漁民損失慘重,期望縣府重視,搶救離岸沙洲。

台南縣政府水利處海岸保護科科長王國安說,縣府去年已動用1億8800萬元經費進行緊急復育濱海沙洲,包括北門潟湖、七股鹽田海堤外側、網仔寮和曾文海埔地外側沙洲緊急復育工程,最慢6月汛期前完工。

王國安指出,為了搶救北門濱海、七股鹽田潟湖外圍的離岸沙洲,避免沙洲流失影響漁民生計,縣府水利處去年已展開搶救濱海沙洲復育工程,在沙洲設密集竹樁、突堤,降低波浪的侵蝕能量。

根據縣政府調查,台南縣僅存曾文海埔、七股鹽田、網仔寮與北門濱海沙洲,面臨波浪的淘刷和東北季風風蝕,沙洲逐漸流失;8年來台南縣沿海潟湖面積從1600公頃縮減為1000公頃,除危及漁民養蚵捕魚生計外,也容易發生海水倒灌。

台南縣政府已經進行濱海沙洲緊急復育工程,展開搶救沙洲的計畫。

【2009/04/2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