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海灘在哭泣 找回乾淨的海岸

海灘廢棄物無奇不有,瓶罐、保麗龍、塑膠袋、鞋子、玩具、打火機、家具、家電、廢五金,都是海岸常見的垃扱。
台南社大/提供

台灣海岸線近六成被水泥固封,僅存的400多公里天然海岸線卻常常滿是髒亂,人類棄置的瓶罐容器、保麗龍、家電、用品,形成海洋垃圾奇觀。422世界地球日前夕,保育團體4月20日發起全台守護海洋行動,號召民眾一起把乾淨的海岸線找回來。活動可洽荒野保護協會地球日網站: earthday.sow.org.tw

【2008/04/14 聯合晚報】

志工憂:台灣遲早會以海洋垃圾揚名

台灣的海灘遭到嚴重污染,卻有一群環保志工默默地到海邊淨灘。台南社區大學的海廢監測社成員,每月到台南二仁溪口的海灘「撿垃圾」,每次至少撿出幾大袋的保麗龍和一兩百個飲料杯罐,更撿過許多電子和醫療廢棄物,還有各式各樣的家用品。

台南社大的海廢社2005年起展開「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每月一次,一次兩小時,出動10到40位志工到二仁溪出海口北側一百多公尺長的沙灘,一面撿拾廢棄物,一面分類紀錄廢棄物種類,最近整理出第一次的總結報告。

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助理晁瑞光說,兩年多來的監測發現,海灘最大宗的廢棄物是保麗龍,大大小小非常多;志工平均每次可以撿出5到10袋(特大型黑色塑膠袋)的保麗龍,這些保麗龍大多來自近海養殖的蚵架,但當蚵仔採收後,卻把保麗龍隨手丟棄在大海。

晁瑞光說,大型的保麗龍還好清理,最怕的是風化後變成數不盡的保麗龍小球和小顆粒卡在岩石縫或沙礫中,不但是景觀的災難,還會漂入大海,被海中的生物或水鳥誤食。

排名第二的是飲料容器,大量塑膠杯、寶特瓶和玻璃瓶,全是民眾喝完就扔的垃圾,從河川上游一路漂到出海口沙灘,甚至流入大海,淨灘志工每次出動總會撿上一兩百個容器。

電子廢棄物也不少。晁瑞光說,許多廢電線、小家電、廢五金一堆一堆被沖到海灘上,大多來自不肖的家電回收廠商把有用的零件拆走後,剩下的就大批亂倒在河裡。淨灘志工非常感嘆台灣人的公德如果再不改善,台灣遲早會以「海洋垃圾」揚名世界。

【2008/04/1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