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新店下龜山橋 橋墩淘空

新店市下龜山橋緊鄰著名燕子湖風景區,民代昨天會勘發現橋下圓柱形的預壘樁裸露在水面上,懷疑河床有下陷之虞,建議相關單位作安全監測。
記者張祐齊╱攝影

防汛期將屆,民眾反映新店市屈尺、廣興兩里交界的下龜山橋疑因河床下陷,原本應在水面下的橋梁基座外露,明顯高出水面,擔心梅雨季節來臨,大水沖刷恐危害橋梁安全,要求相關單位進行安全檢測,以免危及廣興里500多戶居民的進出安全。

新店市民代表黃頌之接獲民眾投訴,昨天現場會勘,從橋上往下看,發現原本應該埋在河床裡的圓形預壘樁,已經高出水面至少1.5公尺,檢視橋梁8座基樁後,多數基樁周邊河床也出現被淘空的情形,懷疑是河床下陷造成。

黃頌之指出,廣興里居民前年曾反映,下龜山橋至廣興路60巷一帶的直潭壩,有一段約800公尺堤防缺口未補實,居民擔心大雨來時危及周邊住戶安全,經本報報導之後,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從善如流,立即派員檢測,並作堤防相關補強工程。

如今又發生下龜山橋基樁裸露,可能影響橋梁安全的危機,萬一再逢雨災,誰能擔保廣興里500多戶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無虞?當地居民憂心下龜山橋一旦被洪水沖垮,屆時可能讓廣興里成為「孤島」,居民進出無門。

黃頌之表示,除了預壘樁高出水面有河床下陷之虞問題,仔細查看橋梁下方的A字型橋墩,還可發現部分橋墩結構有斑駁脫落、鋼筋外露現象,一旦雨季來臨,大雨沖刷加上河川湍急,可能危及橋梁結構,建議相關單位定期作橋梁安全檢測,以維護居民進出安全。

縣府工務局長李四川表示,會立即派員到現場會勘並檢視橋梁結構,檢測後如有安全之虞,會立即派員施工修補,以保障居民安全。

【2008/04/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