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6, 2008

中國不再認為沙塵暴資訊是機密 有意供日本

2008.04.11 
中央社

     中國原本認為沙塵暴的資訊國家機密,拒絕提供給日本政府做研究,但日本環境大臣(環保署長)鴨下一郎證實,中國已傾向同意提供沙塵暴資訊

     鴨下今天在內閣會議之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仔細檢討的結果,決定可以公開有關沙塵暴的資訊。鴨下預定明天訪問中國,可望針對這項合作達成協議。

     日本環境省於二月開始在該省的網頁上提供有關沙塵的資料及可能來襲的預測資訊。一開始,日本原本預定要公布包括日本、中國、南韓、蒙古等四國的觀測數據。

     但是中國認為氣象屬於國家機密,法律嚴禁將氣象資料外流至他國,因此拒絕公開沙塵暴的資訊。日本官方有關沙塵暴的網站也因此只能在精準度不高的情況下,持續提供訊息。

     二月時,鴨下說:「有關沙塵暴,我不太了解為何會被視為國家機密。空氣超越國界,沙塵暴也飛越國界。資訊的分享是很重要的。」

     上個月初,沙塵暴襲擊日、韓,導致許多民眾身體出狀況、洗滌物受污染、視線不明導致交通受影響,日本民眾怨聲載道說,難道政府不能替人民想想辦法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