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08

河川地闢公園 卓蘭農民反彈

在卓蘭大安溪白布帆河川新生地種植的農民近百人,昨天向縣府陳情,指縣府計畫將76公頃的河川新生地闢做公園,將影響他們的生計。

縣府昨天由行政處處長徐文達受理,與農友溝通一百多分鐘,說明土地利用尚未規畫,將廣納農友的看法,強調全案並未交給財團,「交給財團開發」是謠言。

近百農民昨天上午赴行政院陳情,下午,由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委徐進榮、縣議員詹運喜、李聰祥等人陪同陳情,警方派出大批警力維護秩序;雙方溝通過程平和,李聰祥指,「來那麼多警察,嚇人啊!」

昨天下午2時30分許,近百農民陳情,詹姓農民等人指他們幾代人在卓蘭白布帆開墾、種植,但政府指他們非法佔用,甚至闢建苗58線路堤共構時,有的已發出補償費,最後還「追回」。

農民指他們是合法使用,政府卻以一紙登記「佔走」,最近國有財產局還將76公傾的新生地移撥給縣府,要建生態教育園區、泰雅文化教育園區等,當地距雪霸國家公園很近,也非原住民聚落,這樣的規畫是否適當?

他們還獲悉,縣府要將土地交給財團開發,屆時土地被收回,將影響他們的生計,況且,大安溪在多次水患後,出現特殊的峽谷風景,應開發峽谷觀光,留下土地供農民耕作才對。

徐文達表示,縣府計畫利用新生地,做為帶動地方休閒農業、觀光利器,但尚未定案為公園、文化園區等,更未交給財團,怎麼會有這些說法?縣府將多聽鄉親意見,納入規畫參考。

他表示,農民使用新生地是否合法?會從農友的觀點研議,並儘量照顧農民權益,謀求圓滿解決。

【2008/04/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