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6, 2007

垃圾車 下月全面試用生質柴油

自由電子報20070226

油電公務車 省油達五成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油價走高,省油交通工具逐漸打開市場。台北市政府去年購買四輛油電複合動力公務車,經過測試,平均油耗由每公升可走八點五公里,提高為每公升十七點五公里,節省用油高達五成,每部年省油費兩萬六千元。另外,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北市五百卅五輛垃圾車三月起將全面試用添加生質柴油的混合柴油。
環保局第一科科長陳聰明指出,包括市立教育大學、陽明教養院、內湖及北投垃圾廠等四單位的首長座車,去年四月廿二日更換為油電複合動力車,分別於行駛里程五千公里、一萬公里時接受測試。
陳聰明表示,測試結果與同級車比較,一氧化碳、非甲烷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減量達八成九至九成九。至於實際油耗,油電複合動力公務車去年五月至今年一月的用油及里程資料顯示,平均油耗為十七點五(公里/公升),而九十四年原有汽油座車的平均油耗為八點五(公里/公升)。
陳聰明解釋,四輛首長座車九十四年度平均行駛一萬七千一百五十三公里,若以耗油兩千四百公升計算,改用油電複合動力車後,每一部車一年可節省油費約兩萬六千元,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約兩公噸,今年將持續推動公務車汰換成油電複合動力車。
除了首長公務座車外,陳聰明說,環保局部分垃圾車自九十三年起試用生質柴油,試用結果污染排放減少,尾氣不再臭味難聞,因此,下月起至六月底垃圾車全面試用添加兩成生質柴油的混合柴油B20,減少來自石化燃料燃燒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
陳聰明解釋,垃圾車目前使用的生質柴油是由廢食用油轉化而成的,因此使用生質柴油,也可作為廢食用油的資源回收管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