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日本召集支持捕鯨國家集會 環保人士抗議

法新社╱劉學源 2007-02-13 19:50

(法新社東京十三日電)日本今天召集支持恢復商業捕鯨的三十多個國家在東京舉行為期三天的會議,但大部分西方國家杯葛這次會議。環保人士則發動小規模抗議,指控絕大部分來自開發中國家的與會代表,遭日本以金錢收買。
聲稱鯨肉係其文化一環的日本,利用旨在保護鯨魚的全球暫停捕鯨協議漏洞,每年捕殺超過一千頭鯨魚。
過去一週以來,激進保育人士曾兩度在南冰洋與日本捕鯨船隊爆發衝突。儘管澳洲和紐西蘭強烈反對,日本捕鯨船隊仍前往南冰洋執行年度捕鯨計畫。
日本當局表示,召集支持恢復捕鯨國家開會,旨在促使國際捕鯨委員會「正常化」,日本認為國際捕鯨委員會應該致力於管理捕鯨而非禁止捕鯨。
日本代表在會議揭幕時表示,「這次會議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讓國際捕鯨委員會的當前情勢正常化,目前會員國間無法進行溝通。但令人失望的是,高達二十六個國家決定杯葛這次會議。」
因反對捕鯨而避不參加這次東京會議的國家包括澳洲、英國和美國等。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在國際捕鯨委員會於五月集會前,日本正藉由召開這次會議炫耀其不斷擴增的影響力。
綠色和平組織日本運動負責人佐藤潤一表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眾多會員國同意有必要推動改革,但不是如同日本倡議的方式,日本利用金錢收買其他國家。這次會議不是為了正常化,而是為了商業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