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5, 2007

時論 :河川的危機

中國時報 2007.04.25 

本報訊

    世界地球日前夕,流經素有 總統故鄉、綠色地盤之稱的二仁溪、水溪,再度被環保署列名 全國汙染最嚴重的河川,諷刺意味濃厚,未見政府相關單位有任何具體動作。

    流經台南縣市7大河川,分別有急水溪、將軍溪、曾文溪、水溪、嘉南大圳、七股溪、二仁溪,這些溪流有的發源自高雄縣,孕育出3縣市 共生、共榮特有文化

    近年來,隨著工商業繁華,加諸國土 管理鬆散,昔日農田灌溉功能正逐漸褪去,緊跟著而來是大量 工業汙水的注入,其中,又以二仁溪、鹽水溪最為嚴重。

    過去,當政府碰到這類河川汙染問題,常見中央把責任推給地方、地方位於下游者又推給上游者,待口水戰熱度過後,河川汙名依然存在,未見有人肯跳出來扛責任,好好提出 解決之道。

    中石化安順廠附近居民受戴奧辛汙染殷鑑不遠,百姓所受苦難,不是日後花錢就能夠補償,搶救遭汙染河川已成迫切危機

    平心而論,這些河川遭受汙染,早在國民黨執政就已開始,非一夕之間形成,由於又事涉跨縣市 問題,處理起來較棘手,不能把所有責任都歸咎於現今執政黨身上。

    但現在,標榜綠色優先的執政黨,早已在中央、高雄縣、台南縣、台南市取得執政權,除非想債留子孫,否則,若中央、三縣市首長肯拿出魄力同心協力,要整治二仁溪、鹽水溪並非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