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5, 2007

雨季將至 偃塞湖將全天候監控

中國時報 2007.04.24 
洪祥和/池上報導

    去年四月份台東發生規模6級的大地震,在海端鄉廣源村龍泉溪上游,造成大坍方形成偃塞湖,今年雨季與颱風季將至,潰堤的 問題再度引發關注。台東林區管理處長簡益章表示,今年六、七月將完成裝設 安全系統

    去年夏季颱風來臨時,龍泉溪偃塞湖曾經引發潰堤的疑慮,後來經過乾季,加上偃塞湖水從土石縫中逐漸溢流,水量已大幅降低,但梅雨季節與颱風季節眼看就要來臨,水量勢必再度上升,潰堤疑慮再度上升。

    龍泉溪上游 有潰堤疑慮

    偃塞湖上方的山壁上,仍然有大量的土石不斷的崩落,不斷的發出「轟隆轟隆」的巨響,湖的周圍則布滿無數巨石,讓人看了非常擔心這片土石堆的安全性。

    簡益章指出,去年台東林管處就邀請成大航太中心幫忙做監測,發現水位有明顯下降的 趨勢,林管處近期則計畫在下游建造梳子壩,以防止湖水大量溢流時,減緩水流速度,減低下游居民的危險。

    他說,偃塞湖下方會裝設紅外線監控系統,作為監視溢水口水流量、土石的變化,全天候保障下游居民安全,如果真的有危險了,才能立即做遷村或安置村民的動作。

    裝設紅外線系統 保障安全

    近期也會請人去偃塞湖週遭的土石上,進行「生態工法」,加強土石的牢固,將噴灑大量泥土覆蓋後,再灑上大量花草樹木的種子。

    未來,等這些植物生長後,形成植被,再利用植物根部的 自然力量,將土石抓緊,以防止潰堤。

    偃塞湖形成了一處天然的溼地,湖光山色,有大批水鳥棲息,常有白鷺絲停坐在水中枯木上,魚兒優游其中,景色宜人,沒想到危險的偃塞湖卻意外自成一生態系。簡益章認為,如果確定安全無虞後,也許 開發成新 觀光景點也是不錯的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