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含神經毒素/髮菜吃多 恐引發老人失智症

自由電子報20070130
〔中央社香港二十九日電〕農曆新年將近,髮菜是中國人必吃的熱門賀年菜,但據香港學者表示,髮菜含某種神經毒素,吃多了有可能引發老人失智症。
髮菜因為諧音與「發財」相似,是民眾辦年貨必買食品。但據香港中文大學近日抽檢市面上四十一個髮菜樣本發現,其中十四個含有假髮菜成分,這些假貨是以澱粉加上色素及添加劑製成。
中大生化系副教授陳竟明在記者會表示,在顯微鏡下,真髮菜呈現豬鏈狀,假髮菜沒有這個型態,其中的色素是由加工合成,吃多了有危險性。
還會影響中樞神經
不僅假髮菜有問題,真髮菜也可能對人體有害。陳竟明說,歐美文獻記載,髮菜含有一種胺基酸代謝物的神經毒素BMAA,吃太多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以及引發老人失智症。只是文獻沒有說明,要吃下多少髮菜才對身體有害。
他表示,神經細胞被破壞了就不會再生長,功能也會受影響,使得神經細胞或神經腺萎縮。
髮菜屬藍藻門念珠藻科,生長在沙漠和貧瘠土壤中,因其色黑而細長、如人的頭髮而得名。中國已經於二○○○年頒令,禁止採摘及銷售髮菜,避免挖取高原髮菜,加劇沙漠化。
中大:無食用價值
中大研究指出,單憑肉眼很難分辨髮菜真假,其實無論真的或假的髮菜都沒有食用價值,建議民眾選用其他食品代替髮菜做賀年菜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