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5, 2010

沙塵暴解析╱沙塵暴 也汙染海洋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

沙塵暴對於海洋會提供養分,是否也會造成汙染?

海洋大學教授龔國慶表示,來自中國北方的沙塵暴懸浮微粒偏鹼性;帶正電的含鈣矽酸鹽和碳酸鹽的微粒,在空中運送過程,可能會吸附重金屬及酸性物質,甚至是殺蟲劑及多氯聯苯等環境毒物,這些物質都會隨著沙塵進入海洋,有可能進入食物鏈中層層傳遞。

根據以往對淡水河及河口附近海域的研究發現,海底底泥顆粒越細,所含的有機物與黑炭成分越高,多氯聯苯及殺蟲劑的濃度也越高,顯示環境荷爾蒙會依附在微細黑炭顆粒上,在河川及海洋傳播。以生物基因檢測技術偵測淡水河的魚類發現,烏魚等四種魚類樣本的肝臟中,檢驗出有明顯受到環境荷爾蒙干擾的基因表現。

不過龔國慶也強調,過去從水河魚類體內氯聯苯含量僅有幾奈克,相當微量,在安全範圍內,民眾不必擔心。

風塵入海 生態盎然

海洋大學教授龔國慶的沙塵暴研究報告,被英國SOLAS News(海洋表面與低層大氣研究)期刊選為今年元月的封面故事,得力於女兒龔品禎一幅插圖,把沙塵暴跟海洋浮游植物的關係,用生動有趣的筆觸表達出來。

龔國慶說明龔品禎的作品,主要描述沙塵暴對西北太平洋所引發的大氣效應及其輸送至海洋表面的微量元素,會增加貧瘠海域浮游植物的基礎生產力,同時提升二氧化碳及顆粒有機碳往深海的傳送通量,並迅速改變海洋浮游植物生態相。

龔國慶的沙塵暴研究,成了英國SOLAS News期刊的封面故事,他唸大四的女兒龔品禎畫的「和風同塵─海洋沙漠變雨林」插圖也跟著登上了期刊。

沒有留言: